close

Silly-Go-Round

 

永琳當然也曾自覺自己並不給人這樣的印象,只是回過神來,已經養成了習慣。

所以在醫院裡那有些意外的一隅偶然碰見學妹時,永琳知道這個學妹在放下手中的紙杯(似乎是便利商店的咖啡,大概是剛值完班提神用的吧,仔細一看那張淡泊的漂亮臉龐上有著淺淺的黑眼圈)後,不是繼續維持沉默,就是會這麼說:

「我不知道學姐抽菸。」

看吧,她就知道。伴隨著莫名的笑意,永琳愜意地吁出一口菸,一面以食指將菸灰仔細地彈進菸灰缸裡,回答:「我才不知道妳為什麼要特地跑到吸菸區來吸二手煙配咖啡呢,探女。」

「嗯,為什麼呢……」以寡言出了名的學妹默默啜了口咖啡,永琳看見那雙困在輕微倦意裡的紅瞳轉向玻璃帷幕外,思索了一會兒,再度打破沉默:

「有種圈外感吧。不知道為什麼,有種彷彿暫時離開醫院,可以透透氣的感覺。」
「要說不一樣的空氣,二手菸的確符合吧。」

叼著菸,永琳反覆一次深呼吸,盯著面前呼出的薄薄輕煙,說:

「不過,可以理解。」
「是嗎。」
「妳看起來很累的樣子。雖然我從前在研修時期大抵也是這種感覺。」
「學姐也沒有好到哪裡去。」

大概吧。才剛下刀,身上的刷手服和刀房拖鞋都還沒換就隨便披上白袍到吸菸室來抽菸的學姐,連她自己都認為不大像樣。不大像樣,但有其必要。

「其實我沒有菸癮,只是偶爾過來抽根菸。今天接到的患者情況不太好。」

寡言的學妹這回真的沉默了。永琳倒是不怎麼在意,她總感覺彼此身上那股很淺很淺的疲憊──淺得像陽光在她們的白袍柔軟的起伏上投出的陰影──就已是種暗默的了解,肩並著肩,迎著早晨的陽光,各自抽根菸或喝杯咖啡,不需要再多說什麼。

是永琳先抽完了菸。

堆積如山的工作等在後頭,沒有在吸菸室磨蹭下去的空檔。雙方都很明白。將菸蒂確實捻熄,扔進垃圾桶,離開吸菸室前永琳想了想,最後說:

「下次見。」

沒等學妹回應,她揚長而去。

 

第二次在吸菸室碰頭時,她們都像樣很多了。或許太像樣了。

「妳看起來心事重重的樣子。」
「彼此彼此。」

學妹端著杯口猶在沁煙(這點倒是和吸菸是很相襯)的馬克杯走進吸菸室,來到她身邊,劈頭就是這一句。當時永琳正好點燃菸,順手讓銀質的ZIPPO打火機滑進白袍的口袋裡。

安安靜靜啜了口咖啡,然後闔上眼睛深呼吸,接著倚上大片落地玻璃的樣子,看上去意外地老成。白袍裡頭,襯衫和窄裙乾淨整齊,搭上簡素的高跟鞋,即便本人沒有這個意思,也很有主治醫師的格調了。

「很久沒在這裡碰頭了呢。」
「是啊。畢竟碰頭機會少了。」

也是。都是主治和院長了,當上院長後接的病人尤其少,幾乎都交棒給依姬了。可機會少歸少,總還是碰頭了。有些事情是不變的,永琳想。

「還是有想透透氣的時候?」
「嗯。」

稍微沉默了一會兒。永琳將菸湊近唇畔,吸氣時聽見學妹透明的聲音響起,和整個人的感覺一樣,依舊那麼白淨而淡泊。

「早上看診時知道的。有個患者不會再回來了。」

永琳長長地吁了口氣。薄薄的煙幕不多時便被排氣系統抽走了,她轉向窗外,玻璃帷幕外的天空仍然那麼晴朗蔚藍,照樣在彼此的白袍上投出淺淺的影子。

「所以妳回來了。」
「嗯。」
「但妳也還是回來了。」
「是。」

永琳不由得苦笑。對話沒有繼續下去,她依然覺得那樣的沉默是達成了某種暗默的了解,不需要任何無謂的言語,只要一根菸和一杯咖啡。

有些事情還是變了。在永琳的菸抽完以前,倚著牆面的探女已重新站直,馬克杯裡的咖啡約略還剩一半。她撢了撢菸灰,淡淡地說:

「不喝完這杯再走?」
「……待會兒和學生有約。」
「是嗎。」

叼上菸前,永琳只說:「下次見。」

這回那張淡泊的臉龐半轉過來,輕輕頷了首,高挑的身影隨後消失在吸菸室外。聽著跟鞋逐漸遠去的腳步聲,將指間叼著的菸再度湊向唇邊,永琳心想:縱使沒有菸癮,偶爾這樣抽根菸果然不壞。

 

(Fin.)

 

奇怪我不是說著我要寫永遠組嗎結果我都寫了什麼啊
但我筆下第一個會抽菸的角色就這樣獻給現PARO的永琳師匠了
她好適合……

arrow
arrow

    Now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