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豢養



白鷺也並非總作惡夢、只作惡夢。

有時這隻漂亮的白鷺不作夢,或更單純地僅是夢見奇異的夢。在貘的記憶裡,鷺不作夢的時候也許更多,總會無聲無息地從槐安通道消失一小段時日,再出現時往往帶著淺淺的黑眼圈,是隻連沉澱的顏色都很淡的白鷺。

而就在隔了那一小段的時日以後,重新出現在貘面前的夢魂顯得安穩,平靜。大概是又夢見自己睡著了吧,貘想。沉眠間夢見自己沉眠,幾乎要屬鷺在惡夢以外最常作的一個夢了。

貘隨性地搖搖尾巴。是什麼時候起的呢,交遊甚久,其實也不大記得了。反正不重要。總之貘以一種朝白鷺家裡任意一扇門的門把伸手的心情,將手伸向了那縷夢魂。

空氣有點冷。鷺的夢境中,溫度總是慣常偏低,打從頭一次接觸以來就是這樣。貘不自主地縮了縮肩,面前是看慣的起居室,暖黃的燈還點著,但始終無法真正干涉那些涼冷的空氣。除了慣常偏低的溫度,宅邸內相同的東西還有寂靜,以及從寂靜和涼冷中似有若無湧現的乾涸。

貘考慮起是不是將這個夢吃掉。

每次涉足這個夢時,貘第一時間總有這種衝動,卻又很快放棄(不是惡夢,怎麼想都食之無味嘛)。這夢她長久以來見過太多次,差不多也膩了。其實會作這種夢呢,肯定就是這隻不解風情的白鷺又不小心因為長期睡眠不穩定,在家裡的哪個角落斷了線,累得連在夢裡都僅能夢見自己深深睡著了而已。

最終貘只好從這個夢裡衍生出一種連自己都感覺極其無聊的樂趣:猜這回鷺是在家裡哪個角落睡著的。

畢竟是非常規矩,太過有序的一隻白鷺,連答案的選項也很侷限。貘很快在起居室沙發上發現穿著單薄的浴袍,歪頭斜倚在沙發上的鷺。難怪覺得她今天出現得早了點,大概才剛到睡前的時間吧。正猶豫著是搖醒面前這隻鷺,還是真該到那空蕩的宅邸裡走一遭找人時,夢有了聲音。

貘歪了歪頭。過分安靜的白鷺往往作著過分安靜的夢,她是知道的。但是當下,這夢的確有了聲音。

──呼聲。

不是白鷺的。不知道該不該說理所當然,這鷺安靜慣了,連睡夢中都很收斂,氣息輕飄飄的,幾乎聽不到任何聲音。這貘也是知道的。循著不曉得該覺得好笑或生氣,總之舒暢得令人佩服的呼聲找過去,貘終於看到了。

有貘。

是的,有貘。就是貘。描述得更具體一點,有一隻馬來貘。黑白分明的馬來貘。戴著長長的紅色睡帽,窩在白鷺身旁,正呼呼大睡,不遜睡帽的長長臉鼻不客氣地橫陳在鷺細瘦的大腿上。本來易醒的鷺居然也沒有要醒的樣子,那雙平時冷淡、理性的手擱在貘的腦袋上頭,看在留紺色的眼底,很是熟悉。親暱時鷺主動擁抱自己的時候,那雙手才有這樣的氛圍。

無神經的呼聲就從那雙手底傳來。古典的天鵝絨沙發上頭,一隻白鷺捱著一隻馬來貘睡覺的樣子,活脫脫像一隻鷺豢養著一隻貘。

聰明的白鷺偶爾也作奇異的夢。

貘沒有吃掉這個夢。她走進那慣常有點冷的空氣中,熟悉的起居室裡,暖黃的燈果然點著,鷺散著新雪般的髮,裹在白淨的浴袍裡,歪頭斜倚在沙發上,同樣的位置,細瘦的腿上攤著讀到中途的閒書。仔細一瞧,眼窩周遭有抹很淺很淺的影。

空蕩的宅邸裡沒有聲音。

貘想了想,踏著室內拖鞋,找到毛毯──就是為了這種時候準備的──小心地覆在落進沉睡的鷺身上。然後踩著收斂的腳步聲(最少比夢中那隻馬來貘的呼聲收斂),走過一排暈黃燈光照亮的長廊,朝浴室的門把伸出了手。

站在更衣間,把睡帽從留紺色的長髮上拉下時,貘靜靜地思考。她以為這是鷺的默許,但現在,她覺得這或許是超越了默許的情緒,她一直都低估了這隻白鷺。她明明曉得這隻白鷺有多麼高傲。

留更多沉睡的時間給鷺,貘先慢條斯理地好好洗了個澡。一室氤氳的水氣和拜借的浴袍都充斥著茉莉的淺香,對貘而言,那正是鷺的氣味。從髮梢到趾尖,貘徹底地將自己浸在淡雅的茉莉香氣裡,這才出了浴室。

貘削瘦的手擱上鷺的肩頭。鷺朦朧地醒在貘近距離的俯瞰裡。

「……作了奇怪的夢。」一邊挪開身上的毛毯,鷺一邊這麼嘀咕。清澈的聲音一向很淡,透明得沒有什麼情緒,不過貘知道鷺那慵懶的語氣是在對自己抱怨。

「所以我正餓著呢。」
「剛才把奇怪的夢吃掉不就得了?」

白鷺微微皺起眉頭。貘進一步俯身湊近,吻上鷺的眉心。氣息很輕,但隨後便有些略沉的重量進一步壓到那雙細瘦的腿上。貘原以為唇底的眉心會皺得更深,卻意外地沒有感覺到動靜。

「這個嘛,今天比起白鷺的夢,更想吃的是白鷺本身呢。」

那雙瘦腿依然沒有抗拒壓在上頭的重量。可再怎麼樣總歸是一隻高傲的白鷺,在貘面前依然習慣抬頭,貘乖乖垂著頸,讓吻服從地一路往下,直到封住那張足以扭曲世界的嘴、纏上那條能夠翻轉命運的舌為止。貘感覺鷺那雙冷淡、理性的手攀上自己的頸子、脊背,想必和夢裡一樣,是非常愛憐的樣子。

鷺的鼻尖輕盈地廝蹭過貘的頸側,反覆一次吐息,彷彿仔細的確認。然後才會是親吻。貘知道,就只有這種時候,鷺的氣息會稍微重上一些。茉莉的淺香低斂地搖盪,鷺閉上眼的模樣讀得到滿足的情緒。

虔誠地在白鷺面前俯身、低頭,不知不覺間,原先習於支配的貘倒也已經習慣,畢竟都往來了這麼久。貘有飽餐的預感,同時也有另一種預感。

很快地,白鷺一定就不會再作這個奇異的夢了。



(Fin.)



自從我看到憑依華那隻被裁き命中以後的馬來貘我就下定決心我總有一天要寫這篇。

arrow
arrow

    Now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