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是這麼說,不過內有爆預算混雜物注意。(爆)

自從升上大學,書寫簿記情況幾乎允許全面改用鋼筆,四年以來,已經很習慣日常書寫工具也用上鋼筆了。大概是這四年裡開箱砲火猛烈的緣故,最近身邊有越來越多朋友想跳鋼筆坑,基於某種推坑魂個人當然是樂見其成;而且它確實是一種很好的書寫工具,有應該被長久地保存珍藏的價值。不過入門歸入門,不可否認鋼筆目前已經算是小眾市場,關於很多使用方法或者如何挑選一支適用的筆是很重要的,正常狀況下應該不太有人會推薦新手直接買小白花或者是比較需要駕馭技巧的K金尖吧?

因為這星期六預計再去一趟小品,去前朋友們紛紛開始作行前作業,問我有沒有什麼千元左右的推薦筆款,心想念了很久好像也該來寫些稍微像樣的簡介,順便晒一下手邊的愛筆們(?)

在開始實際介紹筆款前,還是有幾點小建議。鋼筆是一種不用正確的姿勢幾乎就無法流暢書寫的東西,所以會不會正確的握筆姿勢其實挺重要的,確實會影響到第一支筆的挑選,理由後述。第二是,鋼筆是歐洲的發明,這意味著鋼筆本質上其實還是適合書寫英文,也因此一般歐美筆廠的筆幅都偏粗、出水酣然;如果以中文書寫甚至是蠅頭小楷為主力的話,建議往日本筆廠方向尋求發展,筆幅比較細,出墨也會有較精準的控制。

新手入門,一進小品,莫約有九成以上的機率會被推薦這支:LAMY SAFARI

DSC02362.JPG  

圖是LAMY SAFARI 正紅桿黑尖黑夾,墨水是Pelikan的Ruby。

假始沒有用過鋼筆,為什麼說大概有九成以上機率會被推薦LAMY SAFARI?第一,從最現實的價位方面考量,它價格廉美卻非常實用,書寫流利、出墨順暢,符合鋼筆初心者對鋼筆所擁有的期待和想像,不小心弄壞了也不會太心疼;第二,可以看出握位部分呈特殊的三角狀,對於矯正握筆姿勢、掌握筆尖的銥點很有幫助;第三是SAFARI的顏色很多,甚至年年都有限定款,實用跟收集都可以滿足。

另外,如果覺得ABS筆身看起來太廉價或太輕,可以考慮同型但是外觀為鋁合金材質的AL-STAR系列,只比SAFARI略貴一些,不過筆身比較沉,質感也好。

DSC02084.JPG  

圖是LAMY AL-STAR 銀桿。墨水是PELIKAN 4001綠。

不過,白話一點說,不要覺得它便宜,一年一個限定色加上它確實便宜好用,讓人很容易回過神來發現自己已經買了一手,這是一個擁有七支LAMY低價位款式卻依然弄不到一支LAMY 2000的人的肺腑之言……。

第二個不二選擇想必就是PILOT PRERA

DSC02071.JPG  

圖是PILOR PRERA正白桿。墨水是iro系列的露草。

說起來跟此筆也算是有點愛恨情仇,當時文具板詐騙事件鬧得沸沸湯湯,讓我跟遠藤被捲走一筆款項的也就是這款筆了。當時李老正好在考慮要引進PILOT的商品,也是我們早早訂了PRERA,所以和這筆能夠引進台灣多多少少算是有點關係吧。

PRERA基本上比較短小,攜帶方便,筆尖幅度細,很適合日常攜帶及中文書寫。而且沒有握位的圓桿設計適合握筆姿勢正確或者無論如何無法適應SAFARI三角握位的使用者,外觀上也少了SAFARI那樣粗獷剛硬的印象,筆桿顏色一樣非常多,甚至也出了一系列透明示範款(不過我個人對色彩逢い不予置評),個人覺得是很適合女生的入門筆款。只是新品的筆尖比較刮,連帶給人出水彷彿不順的印象,花一段時間與它相處的話,日常是很可以信賴的書寫伙伴吧。

第三個選擇則是需要碰碰運氣的,PLATINUM的老款們,也就是你我熟悉的白金牌。

DSC02200.JPG  


圖是PLATINUM不知型號的老款,全筆漆黑。墨水是J. Herbin的薄荷綠。

說是碰運氣的原因是,白金的老款都是要看庫存的,這種東西從世界上挖出一支或壞一支就是少一支,之前小品存量頗豐,不過這些年下來也似乎已經不那麼多了,有機會還能拿到k金尖,應該是k金尖入門的最低門檻了。相較之下筆幅會比前兩款更細,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澀或刮而不太習慣,不過書寫這種事,多少也是看個人的吧。

圖中這支通稱黑武士的老白金已經在小品斷貨,找找老白金也是頗有樂趣的事。

第四個選擇大概是SAILOR的青年系列,這兩款我手邊沒有,有意的話找找小品網頁可以看到。

日本筆廠寫樂算是我現在最喜歡的一家筆廠,因為PG系列實在太深得我心。而兩款青年搭的是寫樂的鋼尖,雖然表現必然是不比K金尖出色,但是以寫樂的品質與書寫表現的一貫品質來看,兩款青年雖然多少爆了一些預算,但是想要好一些的入門款的話,仍然是可以考慮的吧。

-------------------------------------------------------------------

最後是同場加映大爆預算時間。

如果一入門就有三千元左右的預算,那就可以朝K金尖的世界邁進了。比起鋼尖,K金尖的特性是筆尖比較有彈性、書寫的回饋感比較大,同時也更容易勾出筆畫的變化。另外鋼尖可能會有寫久了筆幅變粗的問題,K金尖因為比較柔軟而有彈性的關係,所以並沒有這個問題。目前一般市面上通行的K金尖大致可分成14K、18K、21K這三種,主要是筆尖內黃金的含量比例不同的差別。

如果要鎖定14K作為日常書寫的話,不得不推SAILOR Professional Gear 14K

DSC02344.JPG  

圖是SAILOR PG 14K 2009年夏季限定款。墨水是蒼天。

以14K的種類來說,SAILOR的14K其實筆觸偏硬,但是非常流利順暢,依然稍微帶有K金尖的彈性。一般認為K金尖的彈性會鉤筆劃,所以不適合快速大量的書寫,然而SAILOR的14K偏硬,鉤筆畫的狀況不嚴重,又可以充分有書寫的感覺,日常來說確實非常好用,小品的三哥也有同樣的看法。

不過,考量到配重和重心問題,PG的缺點在於14K必定搭SLIM版筆身,對於男生來說筆身可能較短一些。不過套蓋書寫的話基本上就沒有這個問題,而且PG14K套蓋以後的重心跟書寫感其實非常安定舒適,或者轉往PROFIT系列也是個選擇(但我個人覺得握持的感覺與重心還是PG比較舒服,嘛,應該是各有所好見人見智)。

如果喜歡PG系列而要大爆預算的話,那當然就要推PG21K了。

DSC02214.JPG  

圖是SAILOR PG21K 森田筆店六十週年紀念款。

PG21K就真的是軟而彈了,書寫的回饋感非常充足,不過寫得不快是缺點。若是21K標準款,那麼筆身夠長、重心穩妥,筆身粗度也適中,握起來非常舒服,是我目前最喜歡的筆款;如果是黑色基本款,甚至還搭有非常漂亮高雅的雙色尖。我絕不承認14K和21K加起來都已經有五支PG了,我還是超想要雙色尖。

結果這篇寫下來也就差不多把我手中有的筆給晒過一輪了,之後要是有耐性的話,應該會寫寫手上每支筆背後的一些往事吧。特別是那批LAMY,大多是在我還未上大學時就想盡辦法偷偷摸摸買的,雖然至此已不見得很常用,背後的一些事還是讓人難以忘懷的。

之前在文具板上看過,有筆友說「這時代還在用鋼筆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一種無可救藥的浪漫吧」。覺得真是說得很好。大抵我也已經被貼上浪漫的標籤了,就不知道各位在坑邊觀望的朋友如何了?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筆 墨水 推坑 長物志 有感
    全站熱搜

    Now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