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物
 
 
 
貘是老樣子,在親暱後替白鷺整理片翼時發現的。
 
伏在貘腿上,半個細瘦身子埋在柔軟的被裡,任憑支配的雙手游走過光裸的肩脊,將略略顯得凌亂的鷺翼伸展開來,借著夜燈的微光,一點一點慢條斯理地將晶瑩的白羽梳理整齊,再重新疊好。
 
貘一樣細瘦的那雙手支配著片翼的樣子理所當然,大概就是為什麼她們會覺得這是老樣子的原因。但其實也有過老樣子還不是老樣子的一段年月,那時性子又冷又硬的白鷺還不大喜歡貘碰觸她畸零的右翼,總是過剩反應,常常一個翻身就將漂亮的白翼不客氣地往貘臉上招呼,用力將搭上來的那隻手甩開,也不管飛舞的白羽,那樣子和受傷的野生禽鳥掙扎的模樣如出一轍。最後是貘花了一點時間和非常大的耐性,手搭上白鷺的片翼時,反應才從死命甩落慢慢變成振翼掙扎,然後再變成右肩遽然的一跳。
 
那時貘朝鷺晶瑩的白羽小心地伸手前,總說:「我只是想把自己弄亂的東西整理好。漂亮的東西就該有它漂亮的樣子。」
 
很長一段時間過去,老樣子成為了老樣子的時候,鷺只在貘的手擱到片翼上時露骨地皺皺眉頭,偶爾挪挪肩,但不反抗。那些挾藏在白淨豐潤的絨羽間的羽根似乎也敏感,貘也不記得是什麼時候第一次察覺的了,偶爾修長的指頭穿梭過輕羽,不意搔娑到羽根時,片翼會微微一震,或鷺會發出慵懶的輕哼。
 
細小的動靜從貘的指尖震盪過來。鷺在輕哼的同時稍微掙脫她的手心,拍了拍白翼,貘看見晶瑩的白羽上曳著幾綹輕飄飄的細細翎絲。
 
「別玩。」白鷺說。透明的聲色聽上去不大高興。
 
「才不是呢。」摩娑過新雪似的髮,讓不怎麼滿意的白鷺伏好,貘再度仔細地將手伸進豐潤的片翼間。
 
「飾羽太細了,得花點時間。從前沒有的吧?」
「……因為是夏羽。」
 
低伏著紅瞳,隔了好一陣子,鷺輕聲說。月都的氣溫向來安定,以時節給人的感覺而言接近春天,也因為這個極其單純的理由,白鷺的片翼往往是極其單純的白翼,不長飾羽。畢竟永夜的諸神之都和春季以外的季節是無緣的。
 
「大概,」如今綴著薄薄一層纖細飾羽的白翼在貘手裡平伏,也不曉得是不是讓貘整理起來格外費工夫,不慣的感覺或許多少逆撫了神經,遲遲無法陷入微睡的鷺再度閉上眼睛。「是稍微沾到了一點汙穢的關係吧。」
 
近來為了解決月都的麻煩,白鷺不時會在地上和月面往來。無盡低矮的地上正是盛夏,貘想,大概是富於變化的汙穢化作了暑熱,無聲無息地攀到了鷺那隻乾靜潤澤的白翼上,最終曳成了又長又細的飾羽,以這種形式在無穢的神靈身上留下了印記。
 
「所以我才說啊。其實是非常美的概念呢,妳們口中的汙穢。」
 
耐心地拂開那些糾結在一塊兒的翎絲和絨羽,貘迎著夜燈的暈黃光線,攤開白鷺漸漸拾回秩序的羽翼。晶瑩的白羽在燈下透著光,過去沒有的細緻飾羽薄敷在上頭,迎風盪漾時一定是很美的景緻。
 
白鷺沒有應答。的確她似乎也曾作過夢,夢裡的國度有著分明的四季,盛夏時節她總在一片天青和蒼綠間張開雪白的羽翼,飾羽讓風輕飄飄地吹起,夏風溫暖,遠不是如今的月都可以比擬。
 
鷺收疊起片翼。那是非常遙遠的夢了,太過遙遠,想必已經進了如今枕在自己腦後的貘的肚腹裡。而她也曉得,當前貘的指頭愛憐地爬梳過的那些飾羽也終將消失,回復原狀,彷彿另一場夢境。
 
因為,白鷺早已不再作擁有季候的夢了。
 
 
 
(Fin.)
 
 
 
貘沒有說出口的另一句話:白鷺的夏羽是繁殖羽。(被片翼白鷺刺死)
arrow
arrow

    Now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